一只橙子会爱吃下它的人

独角兽分布及作息研究中

我们手中并非空无一物

一点我流解读双子,ooc肯定有,不全面以后有机会补补,没有偏向拉踩贬低其中任何一个人的意思我发誓,多治视角是因为好展开,期待讨论

其实是聊天记录炒冷饭,本来想写在文里,但杂谈好像更清楚


双子给我的总印象是,侑和治都是地脉震动,不过一个是岩浆迸发,一个是海底啸涌,你很难说哪一个危害更大,虽然看起来火山爆发更直观。

设定中治比侑高一点力气大一点,这几乎是生理上他和侑的全部区别了,毕竟同卵双胞胎DNA都是一挂。但随着他们离开母体,两个人的区别只会越来越明显,决定打二传和接应是一次,决定染不同发色是一次,而最大的一次“决裂”就是治放弃排球道路。

高二是治宣布不以排球作为职业方向,但我毫不犹豫是侑挑起来的架,虽然最后未必打得过,但他还是动手了。你看,明明是治的人生大事,更激动的却是侑。这里有好几层值得揣摩。

高中时别人是怎么评价治的?菅原“(作为)双胞胎的补缺”木兔“完全没有宫侑有存在感”:菅原是道听途说,木兔是直观反应(这个细节大概就是到底去没去过春高观没观过本人比赛了)。但都毋庸置疑地指向了一点:高中排球界的名声对于宫侑是宫侑,对于宫治更多是“宫兄弟”。双子的实力不分上下甚至治更胜一筹,但名声完全没有平分秋色。在某种意义上治给侑当了多年的挂件和装备(无贬义,请不要骂),治意见也不大,因为他知道这些都是虚的,而他和侑互为心脏和右手。周全彼此,圆满彼此,不需要人人称颂。但这一切都在治说出“我不继续排球了”的这一刻破碎,所以侑暴怒,他的暴怒来自背叛和失去,而失去大于背叛。

我以前草一篇小论文的时候把侑和影的人生轨迹和人际关系作比,侑完全是恶影山,他的处境本该更艰难。但他肆无忌惮无所顾忌的原因是什么,是他拥有治,这世界上真有一个人不会背叛他的托球。光这一点影无论如何也没有他幸运。侑,真的不在乎队友情,但他真的拥有治。失去的那一刻他从前无意忽略的意识终于觉醒:治对他意味着什么。

据说双子间易产生认知障碍,由于过于相像,混淆彼此。双胞胎,睡上下床,订相同的校服,走同一条路上学,连亲近的旁人有时都分不清二人……侑和治是怎么看彼此呢?这不是定死的,解读可以从侑的视角可以从治的视角,可以觉得彼此是一个人不是一个人,但我还是觉得是治先从“永远在一起”的幻梦中清晰……而侑迟迟未醒。“我们不是一体的更不是一个人,我不是你的半身和肋骨”,这种认知的破土见光是漫长而痛的,绝无可能一蹴而就。在这个悄无声息的过程中,侑狂热地爱着排球,治似乎沉默在“宫兄弟”的概念里。但改变已经发生,势不可挡。

如果治再“聪明”(非智力)一点,再在乎他的兄弟一点,他就不可避免会涉入更多,参透更多。双子的独立在我眼里就是克服和治愈认知障碍的过程,以细节的点点滴滴到未来的大江大河。不仅是治愈对方,也是治愈自己。但情感上怎么可能干脆利落或受的住钝刀子割肉。治未必一开始就醍醐灌顶,即使醍醐灌顶也不可能立即付诸行动,认知障碍蛊惑着两个人,只不过侑(可能)尚未反应过来,治看清了却在犹豫思索。虽说人格上彻底分离独立才是心理定义上健康的,但当事人未必想要这份健康。治,有没有怀过“我和侑永远在一起”的简白念头呢,我觉得有,就像他所想“我就知道球一定会来”一样不假思索。侑可是一直怀到治拒绝为止。

治后来去开饭团店是我喜欢的设计。首先在比赛中古馆老师明里暗里已经铺垫了,其次是治终于脱离了“宫兄弟”(无其他意思),侑真正走出无论怎么胡闹都有人包容的舒适圈。治真的是一个与人为善的好人,(除去他希望侑咎由自取)任由侑任性这多年,只有侑实在不可挽回才出言教训。在这种不算浪漫化的关系性里,总是聪明的更受折磨。总要有人先迈出这一步,治是这个勇者,而这简直是他的温柔了。我先割开这根纽带,你就不必这么痛了。

在最敏感的时期,如果说双子的存在对于彼此致命在哪里,就是面容了。双方都在恐惧与彼此过于相像和不再相像,是动态的、不休止的。高中,治在害怕与侑过于相像,而侑在害怕与治不再相像,但这个关系可能随时颠倒过来。

(对不起,有点病)

但大家都长成了值得自满的大人,即使不得不挣脱一些我们曾赖以生存之物。我的手仍放在你的脊背上,那么坦然无愧,那么欣然自若。兄弟,双子,言尽于此,却又可千言万语。

评论(5)

热度(6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